Ch /

En

理事長 林奇宏

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TAIR)自2016年創立迄今,即將邁入第七年。感謝過去在黃榮村、廖慶榮以及周景揚三位理事長的帶領下,TAIR會務蓬勃發展,會員規模日益壯大,舉辦過十多場的專業工作坊及研討會,同時每年亦出版彙集臺灣各大學最新校務研究成果之專書。隨著社會大眾對於大學經營管理應透明公開且專業課責的重視,以及永續治理的浪潮推動下,校務研究著重的面向,也從最基本的校務資料取得與分析,轉型成以議題為導向的深入探究,建立以證據為本、績效責任的決策支持模式,為各校高層進行決策時提供有利的證據與論述作為後盾。

 

      在大學推動各項教育變革以因應不同時代浪潮所帶來的教學型態與學習模式改變,以及未來產業和社會發展需求的過程中,校務研究對於大學校務治理來說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校務研究單位不僅要對校內各單位的資料進行完整地蒐集與彙整,也要持續針對不同議題謹慎地處理與分析資料,更應即時掌握資訊脈動,根據分析結果提出有效的行動方案與策略建議。換言之,校務研究要能發揮最大效益,除了提供實證數據協助大學領導高層制定決策參考之外,更要建構「以證據為本」的數位治理決策環境,確保校務治理效能以及大學治理的客觀性,協助大學持續朝向永續治理與品質管理的方向邁進。

 

      TAIR在新階段的使命,除了持續作為在地化與國際化交流活動的平台外,也將積極彙整各大學校務研究之重要議題及研究成果,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校務議題評估,優化學生學習成效、產學合作、教研發展、財務公開透明與行政效能等面向之評估方法,掌握國際高等教育改變之脈動與產業趨勢,同時積極凝聚國內各大學校務研究之力量,共同為「以證據為本的大學校務決策思維」之目標有所貢獻,引領臺灣校務研究持續發展。期待各位先進能與TAIR攜手並進,為臺灣的校務研究共創新猷!

關於TAI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