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 /

En

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通訊 第6期

本會出席2017 年美國AIR 年會暨校務研究考察紀要
林博文理事/玄奘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本會鑒於促進我國大學校務研究專業的發展,對內除積極搭建理論與實務的交流平台,如圓桌論壇、工作坊、觀摩會以及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外。對外更主動安排參與國際性的專業活動,增進會員專業接軌的渠道,廣拓協會領導階層人脈,發展臺灣在校務研究專業領域的國際活動空間。因此,每年五月在美國召開的校務研究年會,是為本會年度的會務工作重點。

猶記去年紐奧良年會才倏爾而往,今年在首府華盛頓特區的第五十七屆大會,已忽焉而至。來自全美與世界各地4000 多位的校務研究專家再度集聚一堂,盛大開展。本次大會的議程安排,基本上與前兩年的架構大致相同,除了會前兩天的額外收費型工作坊以及接續的演講會、分享會、大小論壇以及各類應用軟體業者展覽說明會之外,今年增加美國高等教育學費(Starving the Beast)為議題的紀錄片觀賞,由導演兼製作人Bill Banowsky 主持討論會,熱烈交流,別具特色。

鑒於去年成功的交流經驗,為了讓本會會員能夠更貼近了解美國各大學推動校務研究的經驗,因此在行前透過大會秘書處的安排,以及現任理事長Glenn James 的大力支持,分別為本會規劃三項特別的活動。

第1 項,專題論壇(Special Forum)的安排,由普渡大學負責校務研究的資訊長(Chief Data Officer),Dr. Brent Draker 介紹該校如何運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來預測學生的學習成效(Using Statistics and Machine Learning Predicting Student Success at Purdue)。由於該校校長曾任州長,對於校務研究以實證研究與數據來支援決策的資源分配與社會責任,非常的支持與重視。因此演講的內容與準備的題材,讓與會師長對於校務研究在實務上,如何形成決策支援的基礎設施與平台關鍵,留下深刻的印象。會後黃理事長與周秘書長成功地邀請他前來臺灣,為本會與中央大學即將合辦之校務研究國際研討會,擔任專題講座。

第2 項,圓桌論壇(Round Table)的規劃,分別安排兩場由美國校務研究協會(AIR)與美國華人校務研究分會(Overseas Chinese AIR)兩會的理監事領導階層,進行實務經驗與會務合作的相關議題交流,成果相當豐碩,特別是在網頁各項文獻資訊的聯播,以及華裔校務研究的求才甄補上,達成共識並做為未來會務聯繫的重點工作。

第3 項,以Taiwan – AIR 名義,申請成為美國校務研究協會的聯盟機構(Affiliate Organization),達成本會參與國際專業組織,促進人員交流的永續發展。大會主席,新任的理事長C. Ellen Peters 在閉幕典禮的儀式中,宣布此一訊息,並邀請來自臺灣的與會師長起立,在Taiwan AIR 的專屬座席上,接受全體會員的鼓掌歡迎,場面溫馨感人。

基於校務研究與大學治理的連動性,包括校務決策支援與評鑑、國際競爭排名,本次赴美的第二階段成果,特別透過駐美代表處遲組長與朱秘書的協助,安排參訪馬里蘭大學的校務研究中心( Institutional Research, Planning and Assessment)的主管Sharon A. La Voy 與負責學生學習成效評估的 Michelle Appel 、美國高等教育認可審議會(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HEA)執行長Judith Eaton、以及美國新聞報導(US News Report)負責世界大學排名的Robert Morse 等,與參訪團做詳盡的簡報,並做雙向的交流座談。其中馬里蘭大學的Apple 在學生學習成效的實務推動上有相當寶貴的經驗,而且也是AIR候任的理事長,黃理事長也特別致意,並邀請其參加年底國際研討會的專題講座,她也欣然同意。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代表團在華府受到駐美代表處高規格的禮遇,除了安排國會山莊與雙橡園的導覽行程之外。高大使更在百忙中,親自於大使館接見參訪團一行,會中黃理事長代表團員,感謝大使館的協助,並報告此行的收穫與心得。會後致贈本會成為校務研究協會分會(AO of AIR)的入會證書影本,給代表處留存,以示外交活動努力的成果,為此次赴美參訪行程畫下圓滿的句點。

下載:  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通訊 第6期 2017年6月

出版品

電子報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