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 /

En

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通訊 第3期

校務研究培訓,從實務工作坊開始

國立清華大學學習評鑑中心

日前由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以下稱本會)及國立清華大學合辦之「校務研究實務工作坊」,吸引上百位國內校務研究人員參加。此次活動邀請玄奘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與國立清華大學分享資料庫建置與應用經驗,與校務研究守則座談會,及本會於今年美國校務研究參訪團分享會,期望透過經驗交流與激盪,增進彼此校務研究的專業發展。

本會黃榮村理事長於活動中提及近年來校務研究於各國發展蓬勃,尤其是美國校務研究發展已逾五十年,其豐富經驗值得我國借鏡。有鑒於此,今年本會組成「TAIR 出席美國AIR2016 年會與校務研究機構參訪團」,赴美國取經,並於此活動中分享所見所聞,讓與會人員亦能吸取相關經驗。黃理事長同時強調校務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之間緊密性,兩者需相輔相成,才可提升我國高等教育的治理品質。

活動中,玄奘大學分享資料庫建置與運用現況,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與國立清華大學則是分享校務資料如何應用於學習成效等相關議題分析。除了三所學校經驗外,也特別邀請國立中山大學劉孟奇教授分享校務研究學術倫理規範、與相關專業倫理守則,針對校務研究可能面對的研究倫理議題進行探究。

最後由國立宜蘭大學周瑞仁副校長、國立清華大學林世昌教授及國立臺灣大學江東亮教授分享美國AIR 年會與校務研究機構參訪經驗,並反思臺灣校務研究未來之發展。國立清華大學周懷樸副校長,同時也是本會秘書長表示工作坊的辦理是期望能提供國內校務研究人員交流平台,未來將定期邀請各大專校院校務研究單位進行分享,期待透過對話促進經驗的交換,供各校發展校務研究之參考,共同提升國內高等教育的競爭力。

下載PDF-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通訊 第3期 2016年9月

出版品

電子報

Scroll to Top